網頁

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

美的追尋 ~ 話劇篇(一)



喜愛話劇,亦是基於一見鍾情,最後發展至始至不渝的地步...。


其實那種著迷也許基於某種計算...計算什麼?....我深信無論中西古今的劇本,都必是出於作者的嘔心瀝血之作,然後一班專業演員努力為演出而反覆排練,無論是對劇本背景理解及掌握,對角式的揣摩與演繹,再加上一班專業如佈景、音響、燈光、化妝、服飾、編舞...的技術支援及心血等等。觀眾要付出的就只是一百多元(以最低票價計。就如國內的流行語說,其性價比真是高得無比...。因此,每年看八至十齣話劇,我已經連續了二十多年...。


月初看了最新的一齣話劇 ~  “如此長江”,我又被感動得落淚了...。其實對於此劇,我本相信只會熱淚盈眶而已。然而,當其中的一組對白,透視了我們國家
因多年積弱,任由列強欺侮...,每次的戰敗,就得簽下不平等條約,然後不斷的割地、賠款...。而至民國初期,軍閥割據,而人民卻是無能為力,只得逆來順受時,一時的心酸感觸,竟使我即時失控而淚流滿面...。或許,話劇的精粹處,正正是表現於其對白中,所謂精警而又言簡意賅,一矢中的的妙處...。


說起話劇,一般大眾都會感覺是沉悶,甚至是曲高和寡的少眾藝術而已。當然我不會茍同,但亦不想辯解,免落得喋喋不休,悶 C隔壁之弊...。而這次的話劇,卻有一事令我頗感尷尬,就是對此劇的特約演員 ~ 葉璇的認識。何以感覺尷尬?因為對葉璇的認識,只知
是早年 TVB 的一位花旦女演員,再加報攤的八卦負面花邊而已。但我細閱場刊,看到對葉璇的介紹時,我竟重看了兩,因為第一次看了,我誤以為是對她扮演角色 ~ 宋齡的介紹。之後想深一層,好像不太合理,於是細閱一遍,才醒悟自己對葉小姐的無知與誤解...。對於我的尷尬感覺也真的不好多說,大家看了以下場刊對葉璇的介紹,或許也能明白當中的可笑處...。









葉璇小姐,您原來咁勁!我向您致敬

亦為此劇給我上了一課很好的中國近代史,
而向編導陳尹瑩博士,及香港話劇團致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