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

音樂篇 ~ 香港管弦樂團...

香港管弦樂團(The Hong Kong Philharmonic Orchestra)
~ 以下簡稱 “港樂” 。


自從愛上了古典音樂,我就一直為香港擁有一支亞洲區首屈一指的管弦樂團而引以為傲...

對於 “港樂” 因著 2013-2014 年度樂季轉換新音樂總監(Music Director),也充滿著期待與好奇...。




期待 ~ 
因新的音樂總監梵志登(Jaap van Zweden)來頭也不小,而上一任
艾度、迪華特(Edo de Waart)的八年任期,也獲一致好評,因此...。

好奇 ~ 
一般來說,樂團的團長都是由第一小提琴手出任的,而他一上任,
便更換了樂團的第一小提琴手,以王敬取代一直穫好評的樂團團長 Igor Yuzefovich的確是....。

40th Anniversary season opening (四十周年樂季揭幕音樂會節目表:

~ 盛宗亮《上海序曲》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BRIGHT SHENG Shanghai Overture 
~ 貝多芬 第五鋼琴協奏曲「帝皇」   BEETHOVEN Piano Concerto no. 5 Emperor 
~ 德伏扎克 第九交響曲「新世界」   DVOŘÁK Symphony no. 9 From the New World

坦白說,若非出於那份期待與好奇,我是提不興趣第四次「新世界」購票的,因為我對這兩首主曲目實在太熟悉了,尤其是那首「新世界」,我更有一種難以理解的“緊張欣賞症,就是在樂曲的第二樂章的一段,被譽為史上旋律最優美的英國管獨奏...。當這段樂曲緩緩奏起,我就會莫名其妙地緊張起來,所謂的屏息靜氣,我真的會放慢呼吸,肌肉收緊而全神貫注地聆聽...。

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指揮家 ~ 卡拉揚(Herbert von Karajan)
DVOŘÁK Symphony no. 9 From the New World ~ The second movement by Wiener Philharmoniker 

相信從影片中,大家也理解我的“緊張欣賞症因由,就是那位吹奏英國管的樂手需要極度專注,絕對不可以有輕微的出錯,而輕輕伴奏的其他樂師也是如此...。其實,對於一些著名的職業樂團來說,出錯機會是微乎其微的,所以我的“緊張欣賞症實在有點多餘,或許較合理的解釋是.......“我有時都係傻傻哋”...

後記:

在演奏前的一刻,我心裡不斷提醒自己說,“咪多餘喇!放鬆...放鬆...好好聆聽享受吧...最後,我的確做到了,而且也使我驚覺,我一直極度緊張又專注的那樂段,原來並非完全獨奏,而只是近乎 solo 而已...原來整個樂團也輕輕地伴奏著,這是我從前一直沒有察覺得到...

各位!在您的生命中,是否也有一些人或事,是您一直以為非常專注投入,但原來是一種不必要的病態...。或許,真正的放下,您才會得著更多...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