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

說三道四話美國,後再說日本....(一)

政治說開了頭,總有意尤未盡之感...。對於美國,我是從不解的討厭,慢慢轉變為一種理解,以至現在認為是合乎邏輯的感覺...。當然,我又未至於說接受及欣賞的境地...。由於出入美國不同城市已有二十多次(包括極北的阿拉斯加州),而且並非單單出於旅遊,加上長期與美國人交往接觸,我自信也有多一丁點資格,來向這個國家說三道四一番...。嘻!

其實一國之強大,總離不開兩大要素,就是觀乎其經濟及軍事實力...。若翻查過去的戰後歷史,能稱得上真正的超級大國,其實就只有美國...。在冷戰時代的蘇聯,雖然在軍事上可與美國匹敵,但在經濟上還是差了一截的...。多謝互聯網,現在要搜尋參考性資料,真是垂手可得,現在的年青人,您們實在太幸福了...。

美國的經濟實力,我們可從歷年的世界各國 GDP 來比較,美國一直都是以高於第二位的三至四倍而遙遙領先,直至到 2010 年中國取代日本成為第二大經濟體後,才感覺到有一真正對手在步步進逼...。即是說,在戰後的 60 多年,美國的經濟總量,一直都保持著絕對的優勢,所謂見微知著,就是因為國家的財富創造力高人數等,所以在科技,創新,尖端科技,專利發明,知識產權,教育,軍事....等等,什麼都高人一等,而且還維持著這種優勢一段頗長的時間...。所以大家就能明白,為什麼最先進的科技,總是美國掌握著...。最尖端的科技,美國總是帶頭研究著...。世界最頂尖的學府,總是美國最多...。世界最頂尖的人材又是美國最多...。而高級論文及專利發明註冊,又一定是美國最多...。年年的諾貝爾有關科技研究的獎項,一定有美國人份...。華爾街的股票指數上落,總是牽動全世界的股票市場...。再加上美元的國際地位等等...。於是乎,其他什麼軟實力也便併發出來了...。例如荷里活電影,美國的飲食及娛樂文化,美國的品牌,....就連最勁的音樂學院,也是茱莉亞...。相信繼續數算下去,大家一定會大叫救命了...。

至於軍事,作為一位軍事迷,我就很清楚,美國每年的軍費支出,一直是高於世界總和的一半,相信最好用我的口頭嬋來形容,簡直就是超超勁!...,但如何超勁就不多說了,免悶 C大家...。是的!就是因著美國擁有真正高人數等的能力,其霸道甚至帶點傲慢的作風,又似乎合乎邏輯了...。

美國的自信...

我只能說,美國的自信是較有根基的。她對自身及其他對手的能力,也是十分清楚的,因為她掌握著超強的科技及情報系統...。所以最近爆出新聞,美國竟然一直監控著盟友領袖的一舉一動,那種高人一等的能力,顯示的霸道與傲慢,真可以說......“頂佢唔順...”。所以,美國是從來都不會懼怕任何對手的,別以為近年中國的崛起,會令美國恐懼,其實中國能令美國感覺到是一位真正對手,能夠全方位地向她挑戰(經濟、軍事及科技),能令她感覺到被步步進逼,這已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了...。


打開地圖看美國...

我曾說過,世界上總有些國家因著上天賦予的條件,只要行對了方向,這個國家便註定會有一天成為超級大國,美國從前如是,現今的中國也如是...。所謂最基本的條件,就是人口及土地(資源)。美國,從地緣政治看,她的確是得天獨厚,令人無話可說...。由於戰後很快便發展成發達國,她的人口所發揮的經濟力量,就順理成章地把美國帶至超強地位...。相對於中國,看看地圖及了解我們的歷史就知道,我們卻是辛苦得多了...。(註一)

當然,上述對美國的評論,只是出於宏觀的看法,若從細微處分析,您又會發覺她亦滿有缺陷及不足處,就像我們現在的中國一樣,若從宏觀角度看中國的改變,真的是嘆為觀止,但若從微觀處看,又會發覺是千頭萬緒,真的不知從何說起好...。(註二)

從宏觀角度看美國可怕之處...

再說回美國,您說美國可怕嗎?我會說是非常可怕的!...可怕處並非單單其超強能力,而是她的傲慢與不公...。

在荷里活電影“蜘蛛俠”裡有一句對白,一直令我印象深刻,大意就是...“當您的能力愈強,即表示您的責任便愈大...”。荷里活電影裡的對白,往往也反映了美國人的價值觀及心態,尤其是美國一班領導人的心態...。但!問題是如何公平地評價那份責任?由誰去公平執行?而更可怕之處,就是美國國民對領導者的制約可能會愈來愈弱,因為美國愈來愈多的無人戰爭武器的發明,因為歷史告訴了我們,美國國民的反戰情緒,只會介懷於自身的犧牲程度與付出...。越戰,為意識形態而不斷犧牲值得嗎?其他的戰爭起初都是公義而戰,但到了後期的退出,也是基於不斷的犧牲是值得嗎?......至於戰爭對他國國民帶來的傷痛,從宏觀角度看,美國人對於一位美軍的犧牲介懷度,絕對會甚於一枚炸彈因誤落戰地民居,而引致他國十數平民的傷亡...。大家試想想,在未來的戰爭,美軍只是坐在美國本土的軍事基地,看著電視屏幕,用遙控器指揮無人戰機,以精確導引炸彈來作戰,美國國民會為國家領導人基於傲慢而發動的戰爭去多加理會嗎?

歉各位!談政治的確令人叫悶,但有時又不吐不快...。還是看價值 HK$2.60 的圖片,會令人感覺暢快...。




註一:
美國的東西兩岸就是太平洋及大西洋,北方是一個只有二千多萬人口的加拿大,南方亦只是一般小國如墨西哥、古巴等...。至於人口,卻是恰到好處地發展至今的三億多...。

註二:
例如 2010 年中國的GDP 與日本相若,三年過後已差不多是日本的一倍了,是美國的一半有多(美國是從來沒被第二位國家如此接近過...),中國的高級論文及專利發明註冊,亦緊跟美國其後...,每年中國的大學畢業生超過七百萬人,博士生超過五萬人(雖然數量多於美國,但相信質素還是美國較高...。)

註三:
誰都知道在中東地區,以色列才擁有真正的超大殺傷力武器(核武),我就不相信從前沒有美國暗中協助,為何除以色列以外的中東國家不可以?若其他中東國家擁有核武後,會對世界和平構成極大威脅,那麼如何保證美國會在猶太人與巴斯坦人之間公平對待?當然絕對不會了!因為猶太裔人在美國國會的影響力至為龐大...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