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

就是那條血管打動了我....



若說影響我一生的學科,相信就是中學時代的美術科...。

說它影響我一生,並非說它影響了我的事業、愛情、甚至人生觀之類...。而是它的確豐富了我一生對藝術的欣賞興趣...。從早期的喜歡繪畫、書法、雕刻、古典音樂、...到後期的愛上看話劇,欣賞建築設計,攝影,以至對美學的思考等等...。若索本尋源,歸根究底,可能就是源於那座大衛像手臂上的血管了...。

雖然說,我們不要輕言何為最愛?但於我來說,我最崇拜的藝術家,卻肯定是文藝復興時期的那位藝術巨匠 ~ 米開蘭基羅 (Michelangelo)。說到對他崇拜,其實是有跡可尋的...。因著米開蘭基羅與意大利的一座城市 ~ 佛羅倫斯(Florence)有著千絲萬縷的關系,打從書本中對這座城市的認知與響往開始,雖從未踏足,但最終在心靈上,竟把她放到一個神級的超然地位...。何謂超然?就是超到初踏入社會工作的某年,當我有了最起碼的職級去印刷名片時,我便鼓起了最大的勇氣,在名片上印上了我的第一個英文名字 ~ Florence...。相信大家也能意會到,我可能會遇上的尷尬事吧!終於在某次與 HR 的主管對話中,她拿著我的名片對我說...“ 啊!原來您就係 Florence 呀!我仲以為您地部門多咗位女同事添...”。 終於,這個英文名字,我只用了大概三個多月,便再沒有勇氣堅持下去了...。或許!年青人總自以為可以另類,拔!最終還是證明多數是高估了自己...。

說回米開蘭基羅,他的確是一位曠世奇材,他不單是位雕刻家,更是一位建築師、畫家及詩人...。相信,他最偉大及為人所熟悉的作品,就是放在佛羅倫斯美術學院畫廊內的大衛像了...。當年他才 26 歲,花了兩年時間來完成了這件曠世傑作...。在此,我不累贅說明或分析什麼了,我只能說,很感恩能活在此資訊發達的年代,現在只要在網上一 click,什麼圖片及知識都能輕易看到讀到...。

人間至美 ~ 總會表現於最細微處...

看!那些血管及肌肉的走勢,有打動您嗎?...其實天才也不可以胡亂打天才波的,原來他曾在一所教堂醫院裡,利用一些屍體進行過解剖學研究,怪不得在大衛及摩西像中,其手臂的血管及肌肉,會如此的震撼人心了...





在雕刻以外,亦是震撼人心的教堂壁畫,在梵帝崗西斯丁教堂頂的其中一幅壁畫 ~ 創造亞當。其動人處,構圖中,上帝與亞當兩指觸碰的一瞬...。又一次在細微處,打動了我的心靈...。


我總相信,人世間都充滿了美、善。而且最動人處,亦往往表現在最細微處...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