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

美國長春藤聯盟大學隨想...


今年四月初有一則新聞,未知大家可有留意?首先只在報章報導,但過了幾天,連電視新聞也報導了這則新聞...。一位來自非洲加納移民的後代,十七歲年青黑人(Kwasi Enin),由於成績超優異,竟穫全數八所美國長春藤聯盟大學(Ivy League)取錄,一時成為全美爆紅及世界性的佳話...。



網絡圖片

長春藤聯盟大學由美國八所著名大學組成,分別如下:

哈佛大學----------(Harvard University)
耶魯大學----------(Yale University)
布朗大學----------(Brown University)
哥倫比亞大學----(Columbia University)
康乃爾大學-------(Cornell University) 
達特茅斯學院----(Dartmouth College) 
賓夕法尼亞大學-(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) 
普林斯頓大學----(Princeton University)

~ 我一直相信,人種在智慧上的差別其實不大,縱有多少差異,亦不會是決定性的...。這位年青黑人(Kwasi Enin),就印證了我的看法...。而更難得的是,他的中學校長如此形容他...“He is an incredibly modest, humble and respectable person...”,相信作為父母者,沒有比這類對自己孩子的讚譽,更惹人窩心了...。

~ 在報章中提到,Kwasi Enin 最後收到的第八所長春藤大學通知的,就是美國的哈佛大學(Harvard University),亦是他認為可能最後落選的一所大學,因為哈佛的收生率只有5.9%,可說是世界上最難考入的大學呢!其實以我認識,能進入哈佛,根本就注定前途無限了。所以倒過來說,若哈佛也取錄他,其他七所還會不取錄嗎?(最後 Kwasi Enin 選擇了耶魯大學(Yale)的醫科進修。

~ 又不得不說美國大學的巴閉,其這八所大學只是美國高等學府的一部份而己,當上網查閱世界Top 100的大學,前三十名中,美國就佔了24間,若以單一國家計,可以說是壟斷式地拋離任何國家。所以說美國的科技及國力超強,其實是有根有基的...。(也說說香港,香港的港大、中大及科大三所大學,經常都能擠身Top 100之內,以一個只七百萬人口的城市計,實在是很了不起的成就呢!

芝加哥大學(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),她並非美國長春藤聯盟成員,但她的世界排名經常在部份長春藤大學之上。五月份在芝加哥,當我前往“The Museum of Robie House ” 參觀時,剛巧下車站就在芝加哥大學園區附近,終於給了機會,親身體驗這所美國一流大學的校園氛圍...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