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

說醉前,再談酒...(二)

承接上篇,本想直接談“醉”,然而很多博友的回應都說到啤酒,才猛然想起啤酒又確是最常接觸的酒類,真的不能不談,於是也來熱鬧一番....。

啤酒(Beer)

絕對必須談論德國,因為德國人對啤酒的狂熱及個人消耗量,確是世界No.1...。在德國,共有千多間啤酒廠,品牌眾多,雖然產量並非最多,但德國啤酒的地位及影嚮力卻是最大的,相信沒有異議吧!...話說有個時期,我非常鍾情祖國的“青島啤酒”,感覺與香港當年最流行的“喜力~Heineken”不相伯仲,當時心中已有疑問,為何中國的啤酒,竟也能達到如此水平呢?...其實只要上網一查便能明白,又是多得德國人囉!八國聯軍的屈辱,卻又給了我們最優秀的啤酒釀制技術而每次出差青島,感覺最美的地區,還是那些充滿德國建築風味的住宅群...。

說到對啤酒品牌的喜愛,過去我不斷轉變,但其實來去都是那些著名品牌,例如有“一生人必喝的德國啤酒” ~ Flensburger。有個時期在香港差不多不order它,便像跟不上潮流的 ~ “喜力~Heineken”。還有當年舊公司拿了代理權的美國啤酒 ~ “Miller”。然後又有青島,又有Corona...在又這又那之後,終找到了我的真心至愛,相信應是始至不渝吧!(即是在有得選擇下,必定是選這一品牌)是什麼?....籃妹“Blue Girl”也!...he...

“一生必喝的德國啤酒”~Flensburger ,誇張嗎?


“籃妹~Blue Girl”~ 我的至愛,而且是始至不渝添!...嘻!有何不可呢?

說到這裡,我有點意尤未盡之感,本來沒有想過要分享的,又不想浪費手上的相片及資料...。大家可有想過?一隻啤酒的品牌,竟然可以與一個國家的榮辱扯上關系?我是指其品牌的知名度,是會令其國民感到驕傲的。就如 “Apple”,“Google” 之於美國人,十年前的  “Nokia”之於芬蘭人等...。

Guinness 黑啤

在十月出差愛爾蘭~Ireland,與海產廠家言談間談到啤酒時,他便很自然地引導我談起“Guinness”。而從其面容中,我更能體會到他對這啤酒品牌的自豪感...。Ireland,一個只有四百多萬人口的國家,能引起世人認識的東西實在不會很多,但就世界銷售第一的知名黑啤“Guinness”而言,真的不說不知,原來是愛爾蘭的品牌呢...。或許出於英文化的點點淵源,感覺愛爾蘭人溫文又熱情,而且很有教養(其實也不好說,因為接觸的都只是幾個廠家,又是談生意,始終不可作準。)我怕說遠了,事實是他花了近四個小時,從面向大西洋的一邊,橫過整個中部平原,開車送我們往都柏林機場,竟不顧疲累先載我們去參觀Guinness展覽(由舊廠房改建而成,當時的一刻,我的確深受感動...。或許,就如北京人都會渴望來客去參觀故宮及長城上海人於外灘,香港人於山頂夜色吧!...

Guinness 黑啤展覽(Guinness Storehouse)

Guinness 展覽館的外圍,泊滿了旅遊巴士及觀光馬車,
証明這裡是首都“Dublin~都柏林”的旅遊熱點。
Guinness展覽館的內部,新與舊的容合
第一眼見到創辦人~Arthur Guinness,還以為是莫札特添!:)
當年的生產工具及機械設備...。
任何好的啤酒總離不開三大要素:
大麥(Barley)、啤酒花(Hops)、優質水源(Water)

在展館頂層酒吧的瞭望台(六樓),已能360度全覽首都~都柏林的全景...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
最後,我拿著這杯 Guinness,邊喝邊欣賞 Dublin的周遭景物,
但很可惜,我只是喝了一半,心中已在盤算如何找個籍口,
可以向我的客人解釋我不想完全喝掉,又不會令他感覺尷尬呢!......


***********
黑啤!我真的不懂欣賞,那苦澀味,真的...。當天在盤算籍口時,我看看手錶只餘兩小時左右,於是匆匆地說,Oh! Time is tight, we have to rush to airport now...當一轉身,我便趕快把餘下的半杯Guinness放下,走夾唔透...哈哈哈...!